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兴担当实干之风推动重大工业项目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3 15:59:19 字体:

近年来,南昌市工信局坚持实施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加速推进总量提升、产业提质、项目提速,后劲不断增强。尤其面对2020年疫情冲击,全市工业投资和重大工业项目建设面临困难,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深入贯彻落实 “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精神,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创新服务理念,强化实干担当,全身心投入“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1年1—3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4.9%)11.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1.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92%)39.2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双双排位全省第4。

一、项目管理上精准发力

一是持续完善工业项目管理平台。根据新形势下项目管理工作要求,持续完善工业项目库,新增“新基建”项目模块,并将所有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纳入调度范围,力争所有在建工业项目应入尽入。二是坚持抓好项目入统工作。主动对接市统计局,比对两局入库项目情况,梳理查找未入统项目,一一了解项目未入统原因,加大项目入统督促力度。同时安排工作组深入县区进行项目摸排,特别是挖掘各地未入库、未入统的技改项目,督促各单位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备案入统工作。三是积极开展项目督查工作。一方面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项目督查,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市重大重点项目联合督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南昌市工信局抽调人员参加联合督查工作,带队开展实地督办组第1分队工作;另一方面由市工信局分管领导带队,率相关科室不定期深入各县区、开发区工业项目建设现场,查看项目进展、询问项目需求。四是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地标。围绕“科技含量、项目体量、带动能量”,遴选南昌工业十大标志性工程项目,作为南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标杆。江铃小蓝富山汽车生产基地、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华勤南昌研发生产基地等10个项目,既有“国之重器”,也有“民生产品”,总投资额近千亿(966亿元),预计未来产值达2500亿元。

二、项目服务上主动靠前

一是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工业项目提速“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成立项目推进组,以科室为单位,分口对接9个县区,协助县区工信部门开展项目摸排、项目入统,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快速落实市级政策。针对全市“稳增长25条”第17条第1款,工信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申报,经企业申报、第三方评审、征求财政部门意见及报市政府同意等程序,共对72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兑现补助金额3649.42万元。三是积极争取省级政策。今年以来,共推荐2家企业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技改专项项目,推荐2家企业申报2020年省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重点产业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项目,其中长天光电通信有限公司拟获得扶持资金1800万元。推荐45家企业申报省防控应急物资(含防护口罩)生产企业扩产扩能及转产技术改造项目,其中44家企业拟获得补贴资金2061.31万元。推荐39家企业申报2020年省级工业发展专项(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其中20个项目已列入2020年第四批扶持项目计划。

三、项目谋划上抢先抓早

一是制定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印发《2020年全市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工作方案》,实施“152”工程,即:国家级开发区每年至少新引进1个投资超100亿元或2个投资超50亿元项目;省级开发区每年至少新引进1个投资超50亿元或2个投资超20亿元项目。二是积极谋划“十四五”工业项目。在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南昌市工信局始终把项目谋划摆在重要位置,经多轮收集筛选,共梳理谋划“十四五”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75个(含20亿元以上项目51个),项目总投资350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7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102个;全市八大主导产业项目143个,占项目总数的81.7%。三是配合谋划重大重点项目。配合市发改委,督促县区工信部门做好2021年重大工业项目的收集推荐工作,争取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根据市发改委12月18日反馈的《南昌市2021年重大重点项目计划总表》,2021年全市重大重点工业项目共165个,总投资2685亿元,较2020年的项目129个、总投资1657.9亿元分别增加27.91%、61.95%,顺利完成年增加20%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