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

南昌市工信局创新思路“七个一”推动“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日期:2021-06-18 17:32:48 字体:

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制造深入融合,强攻产业、决战工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彰显实力担当,南昌市工信局“七个一”全面推动“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

一是制定一部行动计划。为有效落实《南昌市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南昌市工信局制定了《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力争“5G+智慧工厂”实现主要产业全覆盖。

二是加大一项政策扶持。自市政府出台《促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后,南昌市工信局召开了2次“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座谈会,邀请相关企业、行业专家,对政策兑现的相关事宜进行深入研讨,为下一步项目的认定和政策的实施奠定基础。

三是加强一批项目培育。按照“企业自愿、政府引导、公平公正、动态管理”的原则,南昌市工信局建立了“5G+智慧工厂”项目培育库,在全市筛选出26家数字化转型成果较好的工业企业纳入项目培育库,对入库的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定期督促指导,引导打造示范标杆项目。

四是组建一个高端智库。通过公开征集、单位推荐、行业协会推荐、自我推荐或从省市相关部门专家库人选中遴选等方式,南昌市工信局甄选了一批具备专业知识人员组建“5G+智慧工厂”高端智库,为我市“5G+智慧工厂”项目的培训、规划、建设、验收、推广等环节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智库已有5G专业方向或智能制造专业方向的专家40余名。

五是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为做好“5G+智慧工厂”项目的服务对接工作,南昌市工信局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区县工信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5G+智慧工厂”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六是开展一项服务指导。为推动“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南昌市工信局召开了“5G+智慧工厂”项目启动会,对全市“5G+智慧工厂”政策和培育库项目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并邀请技术专家开展“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培训。

七是组织一批外出学习。为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在“5G+智慧工厂”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南昌市工信局组织制定了“5G+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5G+新材料和纺织产业”“5G+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产业”3条考察学习路线,基本涵盖我市所有的重点工业产业。近期组织了局相关科室、区县以及企业30余人参加“5G+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路线的考察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