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咨讯>县区动态

高新区:多措并举推动“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08 15:06:40 字体:

为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以下简称“两个不停”)的工作要求,南昌高新区及时传达、全面部署、迅速行动,制定了《关于推动南昌高新区2022年春节期间经济强劲开局的若干举措》,立足政策扶持,强化要素保障,做优企业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强劲开局、带动“全年红”作出“高新贡献”。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举措》旨在鼓励区内有条件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稳岗留工,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实施对象为注册、纳税和统计关系在南昌高新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市重大重点项目企业,且2022年春节期间区内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省市重点项目。

《举措》安排了专项资金1000万元,从鼓励不停工不停产、支持企业扩产增效、确保生产要素供应等五个方面入手,鼓励春节期间全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干出“高水平”、跑出“加速度”。具体来说:

在1月31日至2月6日不停工不停产,对每天实际在岗人数超500人的企业,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每天实际在岗人数200人至500人之间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于每天实际在岗人数100人至200人之间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贴,主要用于外地留昌人员加班补贴。


在抓牢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励有订单、有市场的区内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增加产能安排、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对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且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应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按上年度1-2月电费对新增用电量予以0.1元/千瓦时的补贴,1-2月用气费用给予10%的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50万元。

持续加强企业生产要素供应监测调度和统筹协调,强化重点企业电、油、气、运、金融等各类要素保障。提前统计全区在建项目春节期间混凝土、钢筋、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需求量,统筹协调项目施工和建材供应,扎实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确保企业在一季度特别是春节期间生产要素稳定供应。

扎实做好极端天气等风险防范工作,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区内规上企业外地留昌员工在区属公办医疗机构(南大一附院高新医院、昌东镇卫生院、麻丘镇卫生院、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鲤鱼洲管理处卫生院)门(急)诊,可优先安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

春节期间实行委领导带班走访制度,从1月31日(除夕)开始至2月6日(初六)结束。每天安排一位委领导带队走访春节期间不停工(产)的重点项目及企业。充分利用春节走访慰问契机,走访全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帮助重点项目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及时梳理并协调解决走访过程中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提出的需要协调解决事项,营造出“抓项目扩投资、帮企业扶实体”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