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咨讯>县区动态

南昌小蓝经开区创新举措保畅通稳生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0 10:42:00 字体:

“有8辆外地物料运输车来江铃股份送货,预计晚上10:30以后相继到达1号货车营地,请营地方做好接收准备......”5月14日上午,小蓝经开区经发局驻江铃股份企业特派员、疫情防控网格员罗剑飞向货车营地值班人员提前通报后,一转身,又带领企业联防联控队员开展防疫巡查。这是小蓝经开区机关干部战疫保供的日常工作缩影。

今年3月份以来,新一轮疫情波及范围不断扩大,企业经营遭受巨大冲击,经济发展经受严峻考验。在战疫保供的征途中,小蓝经开区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奋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江铃汽车是全国最大的救护车和各类防疫车底盘生产基地。随着新一轮疫情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全国各地对负压救护车及各类防疫车的需求量大增,为江铃汽车带来大量的生产订单。订单激增,对江铃汽车来说,是市场的认可,同时也是挑战。受疫情影响,江铃汽车面临因疫情管控带来的人手紧张、物流不畅、物料短缺等诸多问题。一头是生产经营保交付,一头还要抓好疫情防控,两头都不可有丝毫松懈,这一度令江铃汽车倍感压力。

    关键时刻,小蓝经开区靠前指挥,全力服务,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一方面,该区在江铃汽车小蓝工厂、富山工厂专门设立两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并在全市静态管理期间先后多次到江铃改装车厂为员工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及爱心企业捐赠蔬菜,保障公司有序生产和员工生活;另一方面, 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协调接驳转运零件,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江铃救护车等车型的零部件供应。

    在小蓝经开区的支持和帮助下,江铃汽车顶住了疫情防控压力,开足马力加速生产,今年以来接到的6100多台救护车及各类防疫车辆生产订单已陆续生产下线并顺利投入到全国各地抗疫一线,为全国抗击疫情贡献了强劲的“江铃力量”。

    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江西省医疗器械行业首家、迄今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始终保持着长足稳健的发展态势,近几年业绩实现三年翻一番的突破增长。对于三鑫医疗这类制造型企业而言,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封控管理、静默管理,势必会对公司物流运输造成很大的困难,比如前端生产原材料进来难,患者急需的医疗用品出去难等等。小蓝经开区企业特派员、疫情防控网格员了解到企业遇到的物流难题后,第一时间上门对企业原材料及成品运输具体困难点进行深入了解,积极联系省、市、县疫情防控部门及交通运输部门,为企业办理应急通行证,保障了企业物资运输顺畅,打通了企业运输“绿色通道”,为保障企业生产供应链通畅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小蓝经开区企业特派员、疫情防控网格员还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人一对一的指导和教育,手把手告知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和内容要求;静态管理期间还安排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服务,他们一直在踏踏实实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尽心尽力地支持企业稳定生产,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三鑫医疗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30%以上的同期增长。”三鑫医疗董事会秘书刘明说。

    保障江铃汽车、三鑫医疗等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只是小蓝经开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倾力帮扶辖区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助力发展,小蓝经开区成立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将区内企业、在建工地(项目)划分为5个网格组、22大片区网格,并抽调150余名机关干部作为服务专班下沉企业担任网格管理人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企业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管理服务体系。同时,依托疫情防控网格,对全区每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1名特派员,深入开展特派员“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小蓝经开区还成立了一支由医护应急、机关党员、青年、退役军人900名队员组成的“洪城红”应急队伍及一支由企业员工1187名队员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企业联防联控工作队伍,负责督促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措施。全覆盖的服务网络,在强化政策宣传贯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同时,全方位、全天候、全时段指导、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保障了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了企业疫情防控与生产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为保障货物物流运输畅通,提升高速卡口通行效率,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小蓝经开区还设立多处货车营地,整合公安、交警、消防、医疗、企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160余人的联防联控工作队伍,采用“三班倒”的方式,确保24小时人员在岗,为货车司机提供温馨、便捷的各项服务,切实满足货车司机“吃口热乎饭、喝杯温开水、停次放心车”等现实需求。自4月27日投入使用以来,每天约有1000辆货车在营地中转、消杀,有力发挥货车中转站、防控前哨站作用。

    目前,小蓝经开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已连续近30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用行动“践行”服务园区企业的理念,在一季度开门红基础上全力冲刺二季度,确保完成“双过半”,奋力夺取“双胜利”。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企业纾困解难力度,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稳定市场主体,助力企业进一步稳定发展、做大做强。”小蓝经开区经发局局长周结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