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咨讯>县区动态

挑重担!扛大梁!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为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贡献首县力量!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5 10:35:44 字体:

●发展首位产业 挺起工业脊梁

早上9点,江铃汽车富山工厂已经忙碌了起来,机器人正忙着焊接,现场火花四溅。江铃福特领睿经过一道道工序缓缓驶下检测线,产量朝1.9万台冲刺,上演着南昌市汽车产业的奋进赶超。
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南昌县的首位产业。2011年,我市提出,汽车产业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率先突破1000亿元的产值。作为逐梦“千亿”的参与者,张炭喜从十年前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到现在的小蓝经发局负责人,与汽车产业打了十年交道,他清楚地记得十年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历程。

南昌小蓝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张炭喜:“聘请了国际知名的罗兰贝格管理公司,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抓汽车产业主要就是抓龙头、引配套。我们专门与江铃合作建设了两期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引进一些江铃配套项目,有利于我们汽车零部件的就近配套。”

做好产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提供一对一服务,这些细致扎实的工作更好地推动了产业落地见效。2013年,江铃30万辆整车基地投产、全省首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全面开工,世界500强——美国江森自控等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主营业务收入从2012年82.3亿飙升到2014年的241.6亿元、2015年突破300亿元;2017年达424.58亿元,同年,南昌市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也历史性的突破千亿。

“千亿”梦圆,但发展不能止步。2017年, 投资128亿元的江铃股份富山工厂开建。

南昌小蓝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张炭喜:“为了加快这个项目的投产,我们举县区之力进行服务,我们成立了推进专班,采取代建厂房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2019年这个项目就进行了试生产,到了2021年这个项目就全面投产。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兰锋:“我们是2013年在园区成立小蓝分公司,这些年,我们销量从20万台增长到去年的34万台,产值从174亿增长到352亿元。
如今,南昌县已集聚7家整车企业、21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完成80万辆整车和62万台汽油、柴油发动机的产能布局,主营业务收入达612.73亿元,约占全市汽车产业总值的四分之三,是全国重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老树开新花”的同时,南昌县的“新兴产业”也逐步崛起。2016年,南昌被列为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试点城市。作为“建筑之乡”,南昌县抢抓机遇,建立全省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并第一时间出台了15条优惠措施,安排了2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用最实政策,引最强项目,打造最强产业。目前,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入驻企业35家,产值也从最初的10亿元发展到了360亿元。


●惠民生 打造“幸福昌南”

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城市建设的攻坚步伐也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更是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走进南昌县莲垦社区,居民王艳正悠闲地聊着天,说着小区的变化。她告诉记者,现在经常有新住户来,但在以前,这里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居民们可是个个都想往外搬。
南昌县莲垦社区居民王艳:“以前这里到处都是垃圾,到处都是种菜的,那个草跟人一样高。晚上下都不敢下来,到处都是蚊子。”
为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2017年,南昌县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从问需于民、服务于民、更加宜居的角度出发,结合各小区特点,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让王艳烦心的菜地就这样推掉了,变成了她喜欢的小游园。
南昌县莲垦社区居民王艳:“到了晚上下楼,唱歌的、跳舞的、聊天的、打篮球的。好热闹的,什么都有。”
在南昌县,老旧小区改造惠及2.3万户。而这仅是南昌县惠民生的一个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县始终把新增财力的大头用于改善民生。从2012年17亿元到2017年的52.3亿元,再到2021年的85.1亿元,十年共投入507亿元办成615件民生实事,500个新农村提升点基本完成;组建了9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和4个幼教集团;建成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293家;从2014年全县没有一条城市道路,到如今,南外环打通、桃新大道全线通车,地铁3号线、4号线开通运营,方便居民出行,2017年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
经济方面,南昌县也始终排在我市第一方阵,从2012年到2021年,南昌县地区生产总值从437.6亿元飙升到1195.6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也分别从2012年的31728元、10018元增长到46349元、25444元;财政总收入从6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00.9亿元,成为全省首个财政过百亿元县市,并在2021年达到156.8亿元,总量连续12年稳居全省第一。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评比中,南昌县也一直进位赶超,2017年位居第30位,提前三年兑现了“率先挺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的庄严承诺,2021年历史性地迈进前20位,位居第十九位,实现“十三连升”。
南昌县发改委主任刘志刚:“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南昌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十年,也是不平凡的十年。南昌县这十年,从全国百强县排名82位进位到19位,跨越63位,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作示范 勇争先”的政治担当,以“自信 发奋 齐心”的精神状态,坚定迈出实干争先的新步伐,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