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咨讯>县区动态

南昌高新区:建有影响力产业集群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5 16:23:00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高新区围绕“强攻产业、决战工业”战略部署,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工业强区、协调发展”格局日益显现: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0.9:81.5:17.6调整为2020年的0.5:76.1:23.4。目前,该高新区拥有企业2.4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4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总计23家,总部在高新区的上市公司19家。


2021年,南昌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为920.38亿元,同比增长9%;高新区总收入6109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28.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2%、12.0%,均为南昌市第一。在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连续7年进位赶超,2021年较上年提升两位,跃升至第24位,站稳“第一方阵”。


 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10年来,南昌高新区重点引进建设了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等20多家高校大院大所;重点推进了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华为南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央企名企研发平台落户建设;按照“一个产业建有一个以上核心技术平台或检测中心,形成科技创新规模集聚效应”的发展思路,组建了江西航空研究院、正邦农业研究院,江西智慧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点产业研发平台。目前,该高新区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29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6个,国家级平台占江西省近10%,占南昌市近40%;国家级产业基地13个。


制定出台具体措施,重点支持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四大产业人才引进;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和奖励。大力实施“瑶湖英才”计划,制定出台具有高新特色的“1+5+X”完整人才政策体系;江西省首个省级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在南昌高新区建成开园,江西省高层次人才联谊会落地高新区,实现了产业园与联谊会“双高”互动,南昌高新区已成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集聚区。


不仅如此,南昌高新区还形成“众创空间一孵化器一加速器”完整孵化链条,双创载体孵化场地面积约150万平方米,高标准建设了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南昌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江西分园、南昌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等30余个创新载体。该高新区共有国家大学科技园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6家、省级备案众创空间12家、市级备案众创空间12家。2021年,双创载体在孵企业2000余家,毕业企业近1000家,带动就业总人数1.9万人。

 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


10年来,南昌高新区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全社会R&D企业研发投入上报数额52.03亿元,较上年增长8.12亿元;鼓励龙头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华勤将布局在沿海地区的研发部门转移到市区内,建设图灵研究院,将新增研发人员 2000人;江铜研究院2.2万平方米的中试基地即将建成运营。截至目前,高新区企业建设的研发平台突破了226个,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0家,潜在独角兽、瞪羚企业36家,占江西省总数的17.1%、南昌市的53.7%;国家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入库511家,占南昌市60%以上。


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快速落地,南昌高新区出台政策和举措,积极培育和申报科技成果,先后落户南昌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南昌科技广场、江西省常设技术市场办等成果转化交易平台。目前,该高新区拥有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个,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累计专利授权量2.3万件。

 “工业强区协调发展”格局日益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高新区聚焦电子信息、航空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2+2”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大体量、高效益、有影响的产业集群。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4%,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高新区工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1.7%,特别是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南昌市比重从2015年的1/4上升至2020年的1/3。三次产业结构为0.5:76.1:23.4。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202家,其中超十亿元的企业46家,超百亿元的企业10家;4家企业市场份额全球第一,8家企业市场份额全国第一。


2021年,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营收1302.2亿元,同比增长31.5%;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整机出货量达1.2亿部;LED产业实现高端封装设备“零的突破”,形成了从设备、材料、芯片、封装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生态链。航空制造产业营收186.2亿元,同比增长30.7%;引进中航发商用发动机、波音747航空发动机试飞平台等21个项目,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双向扩张;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下线首批ARJ21国产客机并交付使用,全面布局中国商飞第二制造中心。医药健康产业营收183亿元,同比增长47.6%;迪安诊断等全国医学检测机构前十中的6家相继落户,形成江西省实力最强的第三方医学检验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营收1180.4亿元,同比增长28%;江铜研究院中试基地启动试运营,1.5万吨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百亿元级的江铜产融公司项目从对接到落地仅用一周时间,实现了“老树发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