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资讯>县区动态

南昌高新区推进组织链嵌入产业链 做实“链”上党建 激活产业动能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2 16:21:00 字体:

11月7日,江西省南昌高新区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投产活动。此次集中投产的重大项目有21个,总投资367.3亿元,涵盖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1200亿。近些年来,南昌高新区坚持从园区产业实际出发,立足主导产业,探索“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进”的发展新路径,推进组织链嵌入产业链,为强链补链延链固链注入内生动力。

      战斗堡垒建在“链”上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南昌高新区内的多家国内手机制造龙头企业,面临手机结构件辅料加工难的问题。电子信息产业链党委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对接区相关职能部门,仅用2个月时间,便引进一家电子高精密模切加工企业,影响企业生产的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聚焦链上企业各自为阵、党建基础良莠不齐、融合发展动能不强等问题,南昌高新区深入开展强链引链补链工程。区党工委通过整合职能部门、产业链骨干企业党建资源,高位推动成立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等五大产业链党委。发挥产业链党委“统揽全链、协调各方、聚合资源”的作用,明确由职能部门“一把手”担任党委书记,链长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委成员。为有效串联起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该区按照“一链一联盟”方式,由各产业链党委全面发动、链长企业党组织示范带动,广泛召集链上企业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链长企业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解决产业链内重要事宜。探索推行轮流“坐庄”机制,由链上企业轮流主持开展联盟内活动,提高产业链党建联盟共建质量。

 目前,南昌高新区已成立5个产业链党建联盟,有效覆盖394家链上企业。

      党建资源拢在“链”上

“公司只有4名党员,以往支部开展活动形式单一、效果不佳。加入党建联盟后,很多组织活动都由产业链党委带着我们一起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大家参与积极性明显提高。”江西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党务专干汪东文说。

为破解链上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中梗阻问题,南昌高新区发挥产业链党委统筹优势,联合链上企业一体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一体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一体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开展“链内党建帮扶”活动,促进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跃升,形成了联创电子、济民可信等一批党建示范点。依托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电子信息产业园5G党群服务中心、佳海产业园益企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企业展示等多功能区,为链上企业开展产业沙龙论坛、党建联建活动提供资源、场地和指导。

今年以来,共组织链上企业联合开展党群一体化活动85场次,参与人数累计达7000余人次。

      服务发展聚在“链”上

前不久,南昌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鲁林华受邀参加南昌高新区“高新下午茶”活动时,反映公司新建生产基地用电紧缺问题。会后,高新区及时协调供电部门,积极布局产业集中区的新建变电站工作,企业的用电问题得到解决。

聚焦企业创新发展需要,高新区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生产、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搭建“高新下午茶”“创强解题会”等平台,邀请企业家、行业专家、科技人才等涉及产业发展领域的人士,以轻松茶叙的方式了解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为链上企业间互通资源创造机遇。为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产业链党委建立“政企联通、贯穿上下”的联络机制,通过整合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等部门力量,构建“企业出题、协同解题、交账答题”的工作机制,协助解决链上企业政策兑现、人才引进、融资需求等发展难题110余个。对照产业发展难题,产业链党委积极组织开展产业对接活动,连续举办华勤、龙旗、天珑移动供应商大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整体配套。

“目前,我们生产所需的60%的零部件能够在本地配套,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也提高了生产效率。”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企业发展体系总监万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