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资讯>县区动态

江西南昌县全国百强排名跃居第18名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4 16:24:50 字体:
12月16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智库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2022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揭晓第二十二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南昌县跃居第18名,较去年上升1名,实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十四连升”。

近年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区域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坐稳“江西县域经济第一强县”位置。2022年,县(区)上下紧扣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经济持续平稳向好。

综合实力稳中有进。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环境,全力以赴稳增长,千方百计强信心,推动经济发展企稳回升。今年以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克服疫情、旱情等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影响,全县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942.8亿元、8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3.7%(同口径),均实现“总量全省第一、增速高于全市”。同时,前三季度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规上服务业同比增长14.7%,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突破400亿大关、增速6%以上。

产业发展逆势上扬。今年以来,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始终坚持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先后举办7次大型招商推介、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和4次集中开工活动,1-11月累计新签约引进项目85个、总投资812.2亿元。常态化推进节假日“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投资120亿元的江铃股份新车型改造项目、投资超百亿的景能零碳产业基地、投资50亿元的杭电股份超薄铜箔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为发展提供硬核支撑。同时,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51%,增速全市第一。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行政审批工作稳固提质增效,企业登记1.5小时内拿到证照,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减少72%。通过不断创新实践“六多合一”“一链办理”“容缺后补+承诺制”等机制,共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4万余件,按期办结率100%。“网上办”全程网办率达到99.01%,网办件45582件,网办量、网办率均居全市前列。同时,用心用情助企纾困,常态化开展暖心护企“护航行动”,走访县(区)市场主体6.8万余家,处理建议、诉求、投诉2613件,全面落实各级惠企纾困政策,累计兑现金额104.46亿元,惠及企业1.8万余家。

群众福祉持续改善。坚持人民至上,实施推进70件民生实事和12个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县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妇保院、血防站新院的“四卫一体”项目全面完工,县人民医院内科急诊楼等一批县乡医疗机构项目建成使用,雄溪路小学等7所学校完成新建或改扩建,全省最大的医养结合项目江西长天医养中心建成试营业,昌南文化中心正式运营。常态化开展“民情连心桥”活动,服务群众17万余人次,办理民情问题2.9万余件。有效应对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严防溺水等重大考验,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上半年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五年前移57位、位列全省第42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