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信资讯>县区动态

高新区梯度培育企业,筹备南昌市企业两化融合度评价第四阶段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3 16:39:42 字体:

◆高新区梯度培育企业,筹备南昌市企业两化融合度评价第四阶段工作。2022年,南昌高新区参照工信部下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第一时间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为企业构建“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的梯次培育格局。通过梯度培育机制,高新区给予优质中小企业一系列扶持措施,集中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引导“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南昌高新区通过开展专精特新线上宣讲会、产融对接会设置中小企业服务窗口等方式,加快培育认定优质中小企业。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5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6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国家支持重点小巨人3家。2021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获得国家、省市资金支持1425万元。4月下旬,高新区举办2期“企业数字工程师培训”,组织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参加产业数字化评价“数字工程师”培训,请专家和培训讲师(授课专家、讲师由省厅统一安排)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综合评价等进行授课,详细介绍产业数字化评价体系和企业所关心的各项工作,培训覆盖辖区内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并拟于5月底协助第三方评价机构完成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入企评价工作。

◆青云谱区召开工业领域工作推进会。5月10日下午,全区工业领域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峰主持并讲话。区科工局、区商务局、青云谱自然资源与规划分局、区国投及各街道、镇、集聚区分管领导参加。会上,各项目分管领导汇报了当前跟进的工业项目、工业用地、老旧厂房情况及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杨峰强调,要抢抓机遇、聚焦问题,加快跟进项目洽谈,实现工业项目落地并尽快建成投产;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理清思路脉络,全面掌握并高效盘活全区工业用地;要加快招商进度,全力以赴紧跟项目,针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要及时沟通反馈,共同寻求解决对策,狠抓落实不放松,推动各项目在我区落地见效。

◆湾里管理局南昌矿机荣获省级优秀新产品一等奖。湾里管理局经发办通过强化对南矿企业的引导、培育和服务,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项资金扶持政策。此次指导企业申报的项目(MSP200 制砂楼)成功入选2022年度江西省优秀新产品名单,并获得“省级优秀新产品一等奖”荣誉称号。

◆经开区组织召开2023年南昌经开区产业数字化“十百千万”人才培训工作会。4月27日下午,南昌市经开区组织召开2023年南昌经开区产业数字化“十百千万”人才培训工作会,大会邀请省工信厅指定专家讲师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化综合评价等进行讲课,详细介绍了产业数字化评价体系。区经发局副局长吴斌就江西省工信厅关于开展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评价普查的工作和江西省工信厅关于开展产业数字化“十百千万”人才培训会的工作进行了相应部署,江铃新能源、同兴达、欣旺达和麦格纳等100多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大会。

◆小蓝经开区举办“百城千园行”活动——5G+4月19日上午,小蓝经开区经发局联合中国联通南昌分公司开展“百城千园行”活动——“5G+智慧工厂”纺织行业交流会,邀请了江西永通鞋业有限公司、南昌巨纺实业有限公司、南昌市华远针织染整有限公司等近十家企业代表与会共话数字赋能。交流会通过专家行业洞察、标杆企业案例分享、政府解读政策及经验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对纺织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了解,增强了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