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2023年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预算公开(本级)

访问量: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单位预算

第一部分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

1、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对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重大问题,依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进程中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

3、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4、监测分析工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5、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学、研结合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6、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承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审批、核准的投资项目的审核、申报工作。

7、推进工业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8、建立和完善为重点工业企业服务的工作体系;研究提出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协调优化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9、承担全市节能监察工作;承担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的行政管理和执法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10、制定全市工业园区发展中长期规划,推动工业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负责全市工业园区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服务;负责产业基地的扶持培育和评估认定,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11、指导全市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12、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全市全民创业工作,研究制定全民创业政策、工作目标,组织实施创业企业的扶持、培育工作。

13、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产业招商和对外交流合作。

14、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全会精神,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和“两个大幅提升”目标要求,加快构建具有南昌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为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昌作出新的工信贡献。

(二)工作举措

1.优化产业布局,规划产业现代化“新蓝图”。积极谋划未来科学城产业布局,立足南昌产业发展实际,全面构建“科技创新、硬件制造、软件开发、示范应用”等产业生态体系。积极布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抢抓数字经济主攻赛道,壮大移动智能终端、LEDVR、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适度超前布局5G光网“双千兆”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全面提升红谷滩区、高新区、经开区和小蓝经开区等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集聚示范带动功能,全力打造“4+4”产业发展平台。同时,根据产业发展新形势制定和完善“一产一策”的实施细则,出台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扶持政策,全面完善“一产一策”政策体系。

2.强化运行监测,下好产业现代化“先手棋”。深入分析挖掘各产业细分领域的增长点、突破点、爆发点,找准制约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推动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投产达产,不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督促各产业链积极开展产业链技术对接、人才对接、市场拓展、金融保链强链等综合活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产业集群内外部对接合作,引导“链主”企业通过分享市场、分工协作、技术扩散等方式,带领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分工体系,构建“百亿领航、十亿升级、亿元壮大、小微成长”的梯次化企业发展格局。

3.加快动能转换,激活产业现代化“源动力”。一方面,加速新兴产业规模壮大。加速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加强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不断做大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整车规模。聚焦移动智能终端、LEDVR产业,探索发展5G、新型显示、物联网等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全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增长。加快推进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和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产业科创城建设,构建“大中药”产业链,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型。做大做强南昌航空科创城,推动商飞(江西)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提档升级,推进江西民机试飞基地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航空装备产业链。同时,高标准、高水平办好2023世界VR产业大会、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等窗口品牌,积极营造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蝶变。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和集成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积极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深入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工程,加快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一批“5G+智慧工厂”建设,着力建成一批数字化改造示范标杆项目,不断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4.提速项目建设,筑牢产业现代化“压舱石”。强化项目服务,梳理建立全市新开工项目清单、新竣工项目清单、在建重大工业项目清单,全面推进项目问题清单化、问题清单责任化、责任落实时序化,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加速项目推进,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企业,加快推进南昌县杭电股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超薄铜箔项目、高新区弘益创新药生产基地项目、高新区中机精密装备智能制造中心项目、经开区科达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经开区华创年产十万吨锂电铜箔生产项目(一期)、安义县现代智慧针纺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力争工业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5.加力企业帮扶,壮大产业现代化“主力军”。深入推进市工业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进一步打通政企沟通联系的难点和堵点,倾听企业心声,优化帮扶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遴选一批超30亿元的领航企业重点培育,集聚各类要素资源,提供精准服务支持,激活企业成长潜力,推动企业技术升级、科技创新、产品提质、品牌提优,着力培育一批超百亿的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一批超500亿的巨无霸企业。积极培育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

6.强化队伍建设,锻造产业现代化“战斗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工信部门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机关。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推动干部力量向企业一线下沉,切实把加强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强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平安创建,依法依规处理好“12345”热线涉企问题。三是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开展节日廉洁提醒及廉情监督检查,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氛围。

三、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2023年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设科室19个,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综合科、法规科、经济运行科、工业投资科、科技科、重点企业科、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科、工业园区科、装备工业科、电子信息科、生物医药科、军民融合产业推进科、原材料工业科、消费品工业科、产业招商科、县区产业协调科、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科。

编制人数86人,其中:行政编制86人。实有人数150人,其中:在职人数小计79人,包括行政人员79人;退休人员小计71人。

第二部分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三部分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314.48万元,比上年增加132.79万元,增长6.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14.4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32.79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出预算总额为2314.48万元,比上年增加132.79万元,增长6.1%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314.4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32.79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117.3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78.8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76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0.0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68.4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968.7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71.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5.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2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117.3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51.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8.8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7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64万元;资本性支出11.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5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314.48万元,较上年增加132.79万元,增长6.1%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0.0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76.4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968.7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71.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5.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2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314.4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32.7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17.3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8.8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76万元,资本性支出11.5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为190.33万元,较上年减少23.5万元,下降11.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5.5万元。其中,货物预算13.5万元,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预算2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731日,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0设备0万元。

(九)项目绩效情况

    2023年单位预算内无项目。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14.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8.5万元,比上年减少6.0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2.公务接待费6万元,比上年减少13.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普通教育方面的支出;

(二)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不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支出;

(三)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反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技工学校的支出;

(四)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职业教育方面的支出;

(五)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机构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社会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反映用于能源节约利用方面的支出;

(十一)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项):反映用于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十二)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制造业方面的支出。

(十三)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建筑业(款)其他建筑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建筑业方面的支出。

(十四)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五)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十六)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方面的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相关专业名词

(一)机关运行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 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南昌市工信局2023年预算公开表(本级)

扫码浏览